DSC07600  

早上7點的飛機從曼谷到柬埔寨暹粒機場的飛機沒有延誤。這是個美好的開始~

其實在東南亞從泰國或是越南飛到柬埔寨班機都不算少,畢竟每天都要消化一定數量打算前往吳哥窟朝拜的遊客。不過畢竟去柬埔寨的人少,飛機也是只能容納30人座的小飛機。曼谷航空的機身有黃綠色的彩繪,其實如果這台飛機會說話的話,它應該會表達立場認為自己比較適合飛往充滿棕櫚樹的普吉島。畢竟柬埔寨不靠海,又是嚴肅的歷史古城,剛看到這台飛機時我還以為登錯機了。

DSC07603   

就在大部分乘客都就座後,H神祕的轉過頭來說:「你知道嗎!我發現這班飛機上的西方面孔比從舊金山飛洛杉磯的還要多耶!」我轉頭看了一下,果真如此!曾幾何時,加州的大城市老早被亞洲人與墨西哥人佔領,有些人戲稱現在的加州,白人才是少數族群 (Minority)。

從曼谷BKK往東飛到暹粒REP只要一小時。從飛機上可以看的到幾條由洞湖分出的支流,細細的在一片黃色土地上像血管般的無盡延伸。湖是淡水湖泊,沿著這些支流旁是充滿肥沃的農田,茂密的像亞馬遜叢林。據說柬埔寨的林業雖不如成衣業發達,不過應該在商人眼中也是一塊寶地吧?    

flight 

飛機到了柬埔寨Siem Reap暹粒機場 (REP),映入眼簾的是帶有傳統柬埔寨建築風格的機場。由於暹粒機場沒有空橋(應該說機場只有地面一層,所以要空橋幹嘛呢!) 目前每年到柬埔寨參觀的遊客人數約270萬人,大家可能不是很清楚這個數字到底是大還是小,所以我在這邊另外公佈幾個數字:日本每年約接待1000萬遊客,台灣在去年2014年已超過990萬,而對待外國人一直都不友善的法國巴黎一年就要迎接超過2800萬的遊客。由此可見,柬埔寨不管在經濟或是觀光上都有非常大的潛力。也許因為如此,暹粒已經在建置新機場以應付更多的遊客(相信天橋總算要出現了!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下機的位置就不在入境大門前,但是走在前面的旅客似乎都很清楚該往哪走,而且絕對不會走錯!我有時想像第一個下飛機的人心理壓力應該很大,畢竟後面的遊客都沒在看路跟著前面走的。

一進機場後,左手邊就是辦過境簽證的櫃檯。由左邊收件一個人美金30元的觀光簽證在收到現金與照片後,就會經過大約8人之手,由左像國中時課堂上傳小紙條那樣傳到右邊最後一位辦事人員手上。接下來辦事人員會大聲唱名,這時就會看到遊客慌慌張張左顧右盼,確定自己沒聽錯自己名字才敢往前領取。其中表現最緊張的大概就是日本遊客與韓國遊客了!

領了過境簽證,走不到20公尺就到了入境櫃檯區,而白色雕像的後面就是入境櫃檯。

5624035258_d6f433ee32_o

有鑒於聽聞柬埔寨海關會索賄這件事已久,出發前,最近才從柬埔寨的導遊朋友還特別勸我若真的被要求給錢,就拿錢打發掉(通常是美金一元),不要跟他耗耗時間。只不過我才不這麼想!據說就是因為亞洲人好欺負,所以他們只敢跟亞洲人要錢,西方面孔的遊客可沒這問題!我原本早作好準備若海關想暗示我給錢,我一定會大聲喝止加裝傻!畢竟櫃檯前面也掛著醒目的 「這裏不需要給錢」立牌啊!

不過我還是刻意選排在西方遊客比較多的那一排,而我居然也就順利的沒被要錢就放行了!不過由於我秉持實驗的精神,在等H時,特別注意了另一個海關。就這麼巧,連三個韓國遊客在要拿回自己護照前都被笑嘻嘻的海關人員低聲要求給錢!有趣的是,他們沒一個人反對,反而像是被女友操控的男朋友,個個都乖乖的掏出錢包。我想他們大概也聽到了身邊朋友建議拿錢了事,據朋友說旅行團在帶團時都一次給一疊。某些程度上,這些給錢的遊客滋養了一個國家貪腐的文化。

IMG_7232  

柬埔寨落地簽證注意事項

1. 落地簽證申請表 (飛機上會發)

2. 出入境表格 (飛機上會發,注意有兩聯,入境海關會將出境單夾在護照裡,出境時再收走)

3. 海關物品申報單  (飛機上會發)

4. 2 吋相片一張 (差不多就好了,我的沒有剛好兩吋他們也沒管)

5. 簽證費 (落地簽):30 美元 (更新:2014年10月1日後價格已調整)

A. 旅遊落地簽證:美金 USD 30 (單次,可延長一次,最長1個月),若逾期居留則罰緩USD 5/天。

B. 商務落地簽證:美金 USD 35 (單次,可延長一次,最長3個月),若逾期居留則罰緩USD 5/天。

C. 電子簽證:美金 USD 30 + UDS 7 手續費 (使用信用卡線上刷卡,另外會收 USD 3 信用卡手續費) 。記得如果要申請電子簽證,需在出發三天前辦理。網址:http://www.mfaic.gov.kh/evisa/ 

 

Screen Shot 2015-04-21 at 下午10.24.24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