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yoto-京都-豆腐-奧丹  

如果旅遊書上與熟知日本旅遊的達人都告訴你去京都,要去最有名至今已有378年歷史的奧丹豆腐品嚐一下有名的湯豆腐料理。那你最怕發生的事是什麼?

當然是走進餐廳發現滿滿像你一樣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的失望感。這種感覺就好像你以為你已經打進他們本地人的小圈圈,才發現其實你根本連要進哪個圈圈都弄不清楚。

好在,在我走進南禪寺旁的奧丹後,我鬆了一口氣。除了我這桌以外,其他桌都是日本人(而且他們看起來不像遊客,我會知道這是因為日本遊客出遊時,會戴小軟帽子的特殊打扮)。

而且也許是因為我去的時候是個平常日,所以並沒有遇到排隊的人龍。

雖然網路上說有3150日幣的中餐,但我們去的時候,只有5000日幣的。我很好奇,台幣1500元一頓的豆腐餐我會吃到什麼咧?

kyoto-tofu

奧丹座位不多,走進去除了走道上側邊及頂端有少數幾間有團體包廂外,人數不多都會被帶到主要的用餐區。用餐區裡面也是塌塌米,所以我們跟著大家一樣,或盤腿或跪坐。不知道是因為用餐的氛圍還是因為緊鄰窗外富有濃濃日本禪風的花園,頓時也覺得整個人寧靜了下來。我有種必須要認真看待這一餐的預感,這與走進米其林餐廳又不太一樣。這頓飯,似乎是要用心體會的了!

DSC07990

DSC07998

奧丹的豆腐料理實際比我拍的還要多,除了胡麻豆腐跟看起來比台灣shabu-shabu裡放的板豆腐還要令人失望但吃起來卻意外綿密細緻的湯豆腐以外,還有其他像是烤豆腐或是炸蔬菜天婦羅等其他看似普通極了,但每一口細嚼後,卻又覺得原來鬥原本無味的豆腐,再配上簡單的沾醬之後,竟然連續幾道豆腐料理也不嫌單調!

我突然想起曾經有人告訴我,吃飯時要細嚼慢嚥,不只是因為為了健康理由,其實是要在每一口中都去體會那食材帶給舌尖的感動。我自覺很多時候,我們吃東西只為了把食物送入肚子裡,卻沒有仔細去探索每一種不同食物所帶出不同的口感。就算不是吃昂貴的生魚片或是高級燒肉,我們是否也可以以同樣的心情去品嚐每一道料理,即使它只是碗白飯,或是塊不起眼的的豆腐?我這一餐,真正體會到了日本人對對細節的注重與堅持。不同於中國歷史強調食雕藝術帶來的感官刺激,這種必須透過自己去尋找這樣樸實的料理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似乎也解釋了日本禪文化的精神?

烤豆腐 

 

DSC07994

奧丹-湯豆腐料理-京都

奧丹-湯豆腐

Screen Shot 2013-11-17 at 8.14.49 PM  

延伸閱讀: 大阪-St. Regis Osaka聖瑞吉飯店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