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金山-公園-大樓

在加州南邊有洛杉磯,北邊有舊金山。這兩個城市雖然都在同一個州內,相距不過450公里,卻各自表現了兩個截然不同的文化。這一南一北的城市其實私底下也對彼此很有意見。洛杉磯人的個性就像當地平坦的地形一樣直率熱情,而座落在海灣但又是由幾個高低起伏的小山丘們組成的舊金山則剛好就像本身常年圍繞在霧中的關係,總是帶著神秘卻高傲的態度。

當時19世紀初飄洋過海遠從中國到美國開採的中國礦工們,在美國政府開始徵收高額的開採稅因為工作機會變少,

因此能開始轉移到其他含有金礦的地區像是澳洲與加拿大溫哥華,於是稱San Francisco 便被中國人稱作「舊」金山 (這也是為什麼英文發音與中文翻譯一點關係都沒有 )。 舊金山因為一開始的掏金熱而開始湧進大量人口而興盛,經過一個世紀後的今天拜整個北加州高科技產業蓬勃之賜,更是讓舊金山雖然沒有黃金卻是遍地鈔票。我最近搭飛機閱讀機內雜誌時讀到,如果想要在舊金山舒適(不是奢侈!)的生活,一個家庭的年收入最少要十二萬美金(約380萬台幣)才有可能。而在舊金山租房子,平均一房一廳的公寓房租約每個月台幣十一萬元。而在舊金山的房子平均成交價格則在美金一百五十萬元(約台幣4,800萬)。 在台灣的朋友們可能覺得這數字跟台灣比好像不算太離譜?不要忘記台灣是個房價不合理的國家,美國很多中型城市的房價都還在台幣800萬以內。總之我完全相信剛才講到的這三個數字,因為我在舊金山的朋友們剛好都符合以上的條件。

回到剛才說我說舊金山城市人的個性,我說高傲是有原因的。舊金山擁有碩士以上學位的人口比例遠遠超過美國任河其他城市,而且史丹佛跟柏克萊大學都在附近。據統計20%的舊金山人是在高科技產業工作。這些高學歷與高收入讓部分的舊金山人眼睛長在頭頂上。他們自視為高知識份子,所以特別有優越感。雖然他們也喜歡跟洛杉磯的人當朋友,但要是在社交場合上,遇到了同圈子的人,話題變會迅速圍繞在哪個新創又拿到創投的錢,或是工作上正準備要進行著哪個藥顛覆世界的新項目。這樣的話題頭幾次聽還覺得新鮮,久了以後我常常在面對這些「高材生」時,往往是人在心不在了。

好在舊金山雖然產業逐漸單一化,但是在這個城市裡不同的區域還是保留了許多各自的特色。甚至因為這些高收入人口對生活品味的要求,原本那些原本已沒落的城市區塊又逐漸引起大家的注意。舊金山怎麼玩,那得留到下一篇再聊了!

舊金山-市區-San-Francisco-Cable-Car-電車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