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飛-Netflix-原創美劇-Narcos-毒梟.jpg

兩週前的時代雜誌特別針對最近菲律賓總統大力掃毒的新聞做了深度的報導。這位七十一歲備受爭議的總統從還沒上任就宣傳他掃毒的決心,當選後他也真正落實他的計劃 - 只不過更為血腥殘忍。上任不到四個月,羅德里戈。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部署的警察特種部隊與其他義警已經槍殺了超過三千名與毒品交易有關的毒販,其中甚至包括了想靠中介賺取一點回饋的貧窮老百姓。可以想見菲國總統杜特蒂對殲滅毒梟「一個都不留」的態度。這讓我想到美國這一年爆紅的影劇Narcus (毒梟)。內容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敘述美國探員在哥倫比亞與毒梟往來的故事。

 

 
Narcos 前兩季主要在敘述1990~1994年的哥倫比亞總統César Augusto Gaviria Trujillo 為掃除歷史上有名的大毒梟Pablo Escobar (巴勃羅·埃斯科瓦爾)做的一連串攻堅行動。Escobar在1989年被富比世雜誌評論為全世界第7位最富有的人,具國際商業頻論雜誌Business Insider計算,Pablo最高峰時每週收入高達4.2億美金 (約130億台幣)。龐大的天文數字下,這些名不正言不順的黑錢進不了銀行,最後往往是被Escobar找挖土機把錢埋起來。也許因為如此,一個人在擁有了那麼多財富之後很自然地就會想要更大的權力 - 從1980年開始崛起的Escobar這位傳奇毒梟甚至當選過國會議員,即使最後因為罪犯身份而被當時的司法大臣罷免。
 
Pablo Escobar為了鞏固地位,買通政府官員、大法官、警察,但他也不忘回饋鄉里,即使是今天的哥倫比亞也還是有很多貧民窟,Escobar 常常在當地蓋學校,給貧窮的家庭救濟金。在人民眼中,Escobar就像中國古代樂善好施的員外一樣受歡迎。當時的家庭裡也不難看到人民把Escobar照片與聖母瑪麗亞照片齊放的景象。擁有了人民的保護與愛戴,Escobar幾乎暢行無阻。
 
影集「毒梟」從不同人物角度帶我們深刻認識到在政府與毒梟對立中,每一個備受影響的人物。從為了維護美國與哥倫比亞兩國關係不惜與其他毒梟合作鍥而不捨的探員; 知道一但正面向Escobar 對立即是讓自己與家人身陷危險的搜索團、 提供線索尋求美國闢護的線民、甚至是殺人不眨眼但是在家人眼中是最慈愛的父親的Escobar。美劇擅長刻畫細膩的人物個性,模糊平常非黑即白的道德界線,讓觀眾自由評價劇中人事物的對與錯。
 
在毒品仍然在世界各角落氾濫的今天,「毒梟」這一部不時穿插真實紀錄片的美國影集或許能讓觀眾對於人們避談且不熟悉的毒品世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毒梟第一季預告

 
 
毒梟第二季預告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