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32.JPG       

想到精品酒店,你的直覺會帶領你想像什麼樣的裝潢與設計?不曉得為什麼,每次聽到精品酒店(Boutique Hotel)這個字我的腦海裡不是出現因為有某建築師或是室內設計師加持過所以一晚要價4,5百美金的精緻酒店(還有用鼻子看人的door man) 就是另一種打著精品的幌子,但其實不過是貼上廉價壁紙配上比IKEA檔次稍微高一點的家具就自以為與眾不同的酒店。這兩種我都住過,很遺憾現在想起來我只記得得高檔盥洗用具與「我住過那」的薄弱印象。

我常常在想到底為什麼這些精心昂貴打造的飯店對我沒有特別的吸引力?後來我慢慢發現由於本人個性的原因,我似乎傾向有「人性」與「溫度」的地方。這也許解釋了為什麼我總是情有獨鍾各地民宿。一直到我有機會住在巴黎戴高樂機場旁的citizenM Hotel – 一間超乎我對飯店的既定印象與想像,我才真正的重新思考一間飯店對旅客的意義。

DSC05333.JPG  

citizenM  

上圖來源

如果要用三個字來形容它,我覺得「科技」、「效率」與「互動」很適合它。CitizenM是剛好在巴黎戴高樂機場(CDG)旁邊第三航廈旁,算起來其實是名副其實的過境酒店。有許多機場的過境飯店會直接設在航廈裡,雖然 citizenM 是在航站外,看在一晚只要100美金左右的價格,多拉個行李走5分鐘好像也很值得啊!

走進大廳裡,沒有一般飯店的 check-in lobby大廳。在這裡,Check-in自己來!

DSC05313.JPG

常常在機場習慣自助 check-In,熟悉電腦的旅客其實完全不用飯店人員的協助也可以很順利的在3分鐘內就完成住房的手續。check-In時飯店會按照你想要的窗景自動幫你選房間。巴黎這間 citizenM Hotel可以選擇的是機場的跑道景或是比較安靜的公路景,不用猜都知道我一定選機場的跑道景! 桌上螢幕旁放著一張一張卡片就是房卡,check-out時不用歸還,後面寫上名字以後出國就繼續當成是行李吊牌了!

自己check in hotel機

上了樓梯後,走廊兩側是彼此緊連的房間。牆上沒有任何的裝飾品看起來就像無限延展的校園宿舍。一開始我的感想是:「啊~還真單調」。不過想想,我又不是住在走廊上,飯店省了裝飾費用回饋到旅客身上很好啊!

DSC05307.jpg 

一進房間後,稱不上大的狹長型房間卻是其實是經過精密的計算而規劃出最好的空間利用。 一進門就看到緊鄰窗戶的超大床與右邊的洗手台及左邊則是迷你衣櫃與帶淋浴的廁所。飯店裡的每一間房間都是一樣尺寸。事實上,如果不說你大概不知道,這一間飯店是用事先組合好的模組家具貨櫃拼湊幾來的!

房間

DSC05305.jpg

床右角邊有個小圓桌與圓形椅,左邊居然還有個辦公桌與椅子!當然很快就被我的電腦與雜物佔領。而即使是兩個人也可以在床上翻滾的加大國王大床底則是收納櫃!這種收納術應該是跟日本人學的吧?雖然房間稍嫌有點擁擠卻沒有什麼壓迫感 – 當然這很有可能是因為大面積的玻璃窗讓視野可以無限延伸。

DSC05300.JPG

 DSC05322.JPG

DSC05299

DSC05329  

重頭戲來了!當2015年美國CES還在展示智慧家居概念時, 這間房間早已將「科技」置於整個空間了!

整間房間的空調與電器的開關都由桌上的平板控制。包括窗簾、桌燈、廁所燈甚至是燈光的明暗與顏色,想要房間變什麼顏色就調整色盤上就顏色隨你開心。而在平板上想播放哪一部電影或是音樂頻道,一點選電視馬上同步播放(喔!我剛有提到當大部分飯店都還在收房客播放電影費用時,citizenM 不管新舊所有的電影都是免費的嗎?)

DSC05301.jpg

DSC05304.JPG

不過如果只是智慧家居這樣的技術想打動旅客的心是一定不夠的!歐洲人思維畢竟更縝密,注重人的感受。離開房間後,才是真正好玩的地方!

許多飯店裡的大廳似乎只是做為旅客 check in 或 check out的短暫休憩的地方。CitizenM的大廳設計讓人感覺非常舒適,一不小心我差點把這當自己家連腳準備都翹起來了。大廳裡運用了很多不同設計的工業風格燈飾,暖黃的燈不如五星飯店裡懸掛高處的水晶燈般讓人無法親近。我無法決定到底是要躺在慵懶的沙發區裡看電視或是到擺著數台27吋 Apple iMAC的開放工作區專心寫一篇拖稿已久的旅遊分享。

citizenM lobby

DSC05316.JPG

DSC05308.JPG

DSC05312.JPG

最後我落腳吧台,點了一杯酒 (註:飯店給所有第一次網上預定的旅客一杯免費的飲料!) 與調酒師還有另一位與我年齡相仿正在商務旅行的陌生人聊天。常有機會商務旅行的人大概都會認同,一個人待在飯店其實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有時想在飯店裡的酒吧與人交談,卻又不想被誤以為有什麼奇怪企圖。都是與陌生人聊天這件事卻似乎只適合發生在背包客棧 (hostel)這樣不拘小節的地方。citizenM 卻有種神奇的力量讓我不介意與周遭的人一同享受當下的愉悅感!

DSC05311.JPG  

DSC05310.jpg

當越來越多的飯店無所不用其極選擇推出最頂級奢華的房間或是以不可思議的低價格吸引房客只為增加住房率時, citizenM重新審視房客的需求並在設計飯店時就從「市場上還缺少什麼樣的住宿選擇」去做每一個設計的決定。即使是中價位的飯店(citizenM在其他城市約200美金左右),一樣可以做出差異化!

晚安前的分享:

據說,citizenM 2016要進台灣了!可以被這樣創新的飯店選為拓展亞洲市場的其中之一,我想他們一定很看好台灣未來的觀光市場!

DSC05302.JPG

 Screen Shot 2015-01-28 at 上午12.14.15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