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42      

2014夏天是我第三次去新天鵝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

 

不同於過去參加一日的旅行團,這次我挑戰了在德國自駕從慕尼黑(Munich)一路開到法蘭克福(Frankfurt),途中經過羅騰堡與海德堡等地。總之,我在出發前就對這次的自駕感到無比興奮刺激。德國人到底是能在公路上開多快呢?

過去我曾從慕尼黑的中央火車站 (München Hauptbahnhof) 搭火車去新天鵝堡,不過因為媽媽與我兩人租車比德鐵DB Bayern邦票團體票還要便宜,而且不用再到富森轉公車,所以我直覺得就決定開車去了! 我走的是公路96號接17號,除了接近市區有些塞車外,開的過程都可以維持在時速130公里以上。媽媽在旁邊一直緊張得睡不著,顯然她很害怕我開快車。這似乎是一個通病,手握方向盤的那個人永遠是老神在在,但每個會開車的換到乘客座就恨不得腳邊有個和教練車一樣的煞車!人對無法掌握的事物會讓人緊繃不安,嚴重一點可能會精神耗弱。問題是開在一條時速低於120公里以下絕對會被後面車按喇叭的高速公路上,任誰都會加快速度 - 沒人想成為那個被超車還要被白一眼的駕駛吧!

儘管慕尼黑到新天鵝堡的距離只有120公里左右,越是靠近新天鵝堡的線道走的速度就越慢。離城堡大概還有30公里處,有個看起來人口不多的小鎮,路邊僅有的一間加油站與便利商店果然成為過路者伸懶腰的休息站。我照例買了一大瓶1 liter的氣泡水 ,在台灣被當成奢侈品的氣泡水在歐洲有親民可愛的價格。

鉛灰色的天空下,城堡就在前方的半山腰上。我將車子停在路旁,眼前一大片無人照料的雜草倒是長的生氣蓬勃。我猜想有沒有可能1869年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站在這裡對著建築師說:「城堡要蓋在那,讓所有新天鵝堡的仰慕者從遠方就能看見它的美麗!」。

IMG_4140   

好不容易到了城堡,停了車,要購票時才發現排隊參觀的號碼早已經發到傍晚了,而我也忘記要事先預約參觀。好在我一直都認為新天鵝堡的外觀比城堡內還有有看頭的多了,所以並沒有感到特別遺憾。既然不進城堡內,我們便有充裕的時間在附近探險。首先第一站就是到瑪麗安橋上一覽城堡的全貌。路德維希二世以自己母親命名這座橋也許是希望將城堡最美的一面留給她。沈重的雲盤旋在城堡上,使新天鵝堡看起來更增添幾分憂鬱的氣氛。

DSC04414      

走回到山坡下遊客中心的大街上,略過乏味的紀念品商店,我們一路散步阿爾普湖(Alpsee)邊。走到湖邊的遊客不少,不過大多都是站著拍張照就離開了。剛好一隻大白天鵝在岸邊戲水。儘管氣候不佳,清澈的藍綠色湖水讓人看了也羨慕起湖裡的天鵝,她們生活在被群山圍繞,有如童話故事般的新天鵝堡旁。

DSC04358    

幾艘小船停泊在不遠的木屋旁。我們走近一看竟發現原來這裡可以租船遊湖。原本擔心在這麼美的湖中划船應該所費不貲,沒想到一個人30分鐘只要4.5歐元。我想日月潭都不止這個價錢了。也許是因為大部份的遊客只顧著參觀城堡和紀念品店,湖上除了我們外就只有一艘載著一對年輕夫婦與兩個調皮男孩的小船。這是實在是我能想像最奢侈的活動了 - 在城堡邊悠閒的划著小船。遠方遊客的嬉笑喧鬧聲早已隨著我們離岸邊越來越遠的距離而逐漸消失。

當年的皇宮貴族們過著所謂一般庶民們欽羨的生活,不過如此!

DSC04360    

DSC04397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