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96428182_3ac4889964_z  

文章同步發表於StayReal

 

 

幾年前的時候,我都還認定出國旅行就是要看金字塔或是聖母院之類的古蹟名勝才算有「參與感」。旅遊對我來說如此迷人,是因為在異地裡發現了不屬於我成長記憶裡熟悉的那些景色。可惜後來無論是到了羅馬競技場或是巴黎羅浮宮,我卻對於這些「曾經在過去擁有一段輝煌歷史的遺跡」感到陌生。畢竟這些文物早已與我的生活脫節。我與這些歷史之間情感的連結大多很不幸的在我掉頭離開現場後迅速被遺忘。

當然,這是單方面見證歷史的一種方法。後來我才體認到原來有許多歷史,至今仍無形的存在並延續在你我的生活中。而這種歷史,叫做「風土民情」。聯合國甚至為了保留這些珍貴的無形寶藏而特別編制了「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目的就在於保護不同的表演藝術、風俗節慶、手工藝技能等各地特色。

 

 

墨西哥亡靈節 

第一次去墨西哥時,我對於商店裡到處都在販售的骷髏頭的景象感覺很詭異。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他們會想要把這麼驚悚的東西當成紀念品在販售。原來墨西哥有名的就是「亡靈節」(Dia de los Muertos)。每年10月31日起全國會放假三天。這個節日是墨西哥人生者與死者的團聚。聽起來悲傷的日子,其實是普天同慶充滿色彩的節日。大家不分男女老少,將自己畫上骷髏妝到街上遊行慶祝。

4073549211_728b3a1cce_z

按照習俗,11月1日是“幼靈“節,而11月2日則是”成靈”節。人們會將黃色花瓣灑在墓地通往城市的路上,讓亡靈循著芬芳的小路回家。在祭壇上則要放上甜點、南瓜、麵包等供品讓亡靈享用。

5136671067_e60576764b_z (1)

許多遊客會慕名而到墨西哥,就為了選在亡靈節前後能一同參與這樣的慶典。沒想到繞過一個地球,東西方緬懷過逝親人的方法竟如此不同!

 

中國羌繡

九寨溝  

九寨溝與羌繡有什麼關係?不說應該很多人不知道,他們都是四川羌族的文化遺產!九寨溝自從在1992年被列入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後,一年四季湧入比當地溝裡魚兒還要多的遊客。

羌繡2  

早在三千多年前殷商時期就有關於羌人的記載。羌這個字意為「西戎牧羊人」,歷史上羌人也以養羊著稱,所以其文化裡也有供奉羊的習俗。而親近大自然的羌族人,在他們的衣著上也盡可能的用了羌繡表達了對自然萬物的崇尚。羌繡經過五百年的傳承與發展,濃縮了歷史的精華。

羌繡  

獨特的羌繡早已與有名的湘繡與蘇繡齊名,以五彩絲線或是彩色棉線繡成的圖案常常是用色鮮明的花草、山水、動物等題材。明清時,羌繡已經很盛行,在出嫁前,羌女要為自己繡出幾件嫁衣、雲雲鞋,熟稔的羌女是不用描稿或是打樣便可直接繡出心中的圖案。

羌

刺繡早在戰國時期便有記載,後來隨蒙古人西進沿土耳其被帶進了歐洲世界。各地的刺繡手法與表達方式各有不同。羌繡其中挑花刺繡是最有名的。常用的挑花有三種,即十字挑、串挑、與編挑。各種挑法有不同的應用。比如說十字挑常用於手帕或是衣領等小範圍的裝飾,串挑則是大面積的腰帶、編挑則常見於鞋面上。挑花刺繡的顏色常是黑、白或是鮮豔對比強烈的顏色組成。

汶川大地震後,羌族的文物遭受到了毀滅性的打擊。也因如此,保護羌族文化引起四方的注意。儘管許多歷史久遠的碉樓倒塌了,羌寨消失了,羌繡的歷史卻未因此停止,反而人們有更多機會看到羌繡與當代的生活結合,以不同的樣貌融入生活中。即便在我們轉身後,也不會被遺忘。

 

西班牙佛朗明哥舞

catalona    

初次到西班牙巴賽隆納時,我為了能坐在造型特別的加泰隆尼亞音樂廳好好欣賞一番,刻意找了一晚去音樂廳裡欣賞表演。當晚的表演是西班牙6人佛朗明哥音樂舞蹈 (Flamenco):我對佛朗明哥舞的印象一直是「一個梳著包頭的棕色女子,身穿多層蛋糕裙,口中叼著一朵鮮紅玫瑰花,隨著音樂的節拍在耳畔拍手」。這樣獨特的舞蹈風格就像世界知名的芭蕾舞般一樣無人不曉。當天的表演,兩個人手持吉他伴奏與另外兩位扯著嗓子吟唱著我雖聽不懂,但彷彿仍可以感受其中充滿慾望與熱情的歌詞。台上較勁意味很濃厚的男女舞者腳踩的用力。但也許是因為節拍快速,又看著舞者動感十足,我自己兩隻腳上十隻腳指頭也偷偷的在鞋子裡跳舞。 

flemenco

深受西遷的吉普賽人影響的佛朗明哥音樂在18世紀時還只有純演唱的,到了19世紀才開始流行有吉他伴奏。最一開始舞者與演唱者們只在一些小酒館裏表演,畢竟這一是一種草根庶民的音樂舞蹈文化。即便許多人仍認為這樣的舞蹈無法與身段優雅的芭蕾舞相提並論,若要說哪一個舞蹈表演可以震撼人心,非佛朗明哥莫屬。

ESP_FLAMENCO_2

如今我每踏上一趟未知的旅途,總會期待那些入境隨俗的機會:除了眼睛看到的視覺震撼,也多了心中與這些歷史平行而行的感動時刻。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