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4-10-18 at 下午7.44.18  

自從國二暑假就把我送到英國參加遊學團後,我的母親就對這件事感到後悔。原因是因為自此之後,我便一頭栽進了旅行的世界。那時我只有十四歲,在台灣英語補習班上的英文拿出國一點都不管用,到了國外才發現自己的英文只有在麥當勞點餐時才配得上用場。不過因為年紀小,一下子就與班上來自土耳其或是西班牙等其他歐洲國家的同年齡學生打成一片。

每天每天上下學,從寄宿家庭騎腳踏車到劍橋的教室大約要三、四十分鐘。那是一段很快樂的夏日時光,逆風而行的腳踏車雖然踩起來有些吃力,但身旁兩側綿延數里的金黃色麥田讓這一段路顯得格外輕鬆愉快。那時還沒有網路地圖,所以從家裡到學校的路徑是寄宿家庭的媽媽畫給我的。我依稀記得路途中會經過一個停機坪。為此我在這次出發前特別上網查了一下,果然劍橋市中心五公里外有個機場!不過想來這次沒有腳踏車騎,便放棄要找回“兒時的路”了!

我搭了一早的火車,大約10點就到了劍橋。我沒坐公車,便隨著人潮,信步緩慢的往市區內前進。劍橋畢竟是個大學城,沿途都看的隸屬於劍橋大學的紅磚屋或是稍微近代一些的三層石磚平房。在英國,沒人想打掉這些老房子蓋上冰冷的鋼骨結構大樓。政府與人民很有默契的維護幾百年以來不變的市容。從劍橋火車站出來走到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附近大約還要半小時,遊客們顯然一點都不介意車站出來迎接他們的不是亨利八世的大教堂,而是一個工地。

沿著路走沒多久,便看到兩側的柵欄一個接一個排排站,搞不太清楚狀況的群眾誤以為首相要來了。趕來支援著黃色背心的交通警察忙著回答圍觀群眾一樣的問題:「是的,等一下環法賽的車隊會沿著King's Parade經過這裡」、「我不確定他們到底幾點會到劍橋!」。

tourdefrance4

前天才在報紙上看到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剛在里茲參加開跑儀式,今天居然可以親眼目睹這歐洲每年夏天盛事之一!

截至今年2014年已經舉辦101屆的環法自行車賽Le Tour France 在今年21個賽段裡,進入法國前的三個站都在英國,而劍橋就是第三站!22支隊伍裡每支隊伍一般有9人左右,所以在這總人數不過200人的隊伍中,要在22天內騎完3656公里的賽程的確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挑戰。也難怪遊客與當地人們難掩興奮的心情,各個屏氣凝神的等待車隊的到來。

tourdefrance3

我不時聽到前方傳來尖叫鼓掌聲,不過大多都是帶頭的勘察車或是印滿廠商logo的贊助車呼嘯而過。我站的地方就在劍橋大學商學院的前面,對面的The Fitzwilliam 博物館樓梯上早已擠滿了人。一直是到頭頂上的天空裡開始出現直升機轟隆轟隆的螺旋槳聲,大家終於肯定接下來一定會看到這些選手們了!我旁邊站著一位業餘攝影師,他說這是他第五年拍環法賽了,他準備要躺到馬路邊以確保可以捕捉最完美的鏡頭。

接著我便聽到前方傳來口哨聲與熱烈的鼓掌聲,還來不及反應時,就看到 “一團”的選手們出現了!是的,我用一團形容是因為他們來去不過30秒,既沒有特別落單的也沒有遙遙領先的選手,他們車身緊密的靠近彼此卻又要保持安全距離才不會向骨牌一樣一面倒。我不確定我應該要用我的掌聲或是我的相機紀錄這歷史性時刻?

Screen Shot 2014-10-18 at 下午7.46.37  

一整團的選手們呼嘯而過後,後面提供補給與備用自行車的汽車隊伍反而花了幾分鐘才走完。為了這200位選手的比賽,事前的準備早在前一年便必須計劃好。歐洲人畢竟是喜歡傳統,能夠在賽事舉辦期間到場觀看也會覺得自己與有榮焉,盡了維護傳統的一份心力。

我行注視禮送走車隊,才想起今天真正的目的是要拜訪歷史悠久的劍橋學院。

這裡的師生們也是很努力在維護有關劍橋的許多傳統吧?

(待續)

cambridge1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