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約克的 The Limes Detached Georgian Villa2.jpeg    

(2019.2.10更新)

台灣這幾年越來越多人使用Airbnb,過去由於媒體報導讓這個民宿網站知名度瞬間在台灣大開。如何第一次使用Airbnb就上手?要怎麼樣避免租屋糾紛?艾莉要跟大家分享這個平台的好與壞以及其他你應該知道的事!

按這裡註冊可獲得折扣碼美金55元 (約台幣1700元,使用此連結刊登自己房間再賺美金70元)

許多人開始喜歡出國不再住飯店而是要住特色民宿。民宿分兩種,基本上就是便宜跟很貴,會住便宜的可能是因為考慮CP值要很高,願意花大錢不住飯店而住民宿則可能是看上了飯店無法複製的住宿經驗。我身邊的朋友知道我是愛住民宿出了名的,這其中有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這事讓我最快融入並了解當地生活最快的方法。當然選民宿還有其他好處,譬如說假設是長期旅行中,需要的可能是一個更像家的環境,有廚房有客廳這種簡單的願望住飯店突然就變得很難達成,這時候選擇住民宿就很適合了!

 

注意!艾莉已搬家囉
喜歡艾莉文章的朋友們如果想閱讀其他airbnb住宿分享或是世界各地旅遊筆記,歡迎到規劃更完善的艾莉邊走邊聊官網走走喲~ www.wandertalks.com

2012年艾莉到歐洲自助旅行時,一路從法國巴黎住到了義大利的羅馬,佛羅倫斯,等,到目前已經住了超過10間的民宿,並且持續增加中。這中間從開始搜尋到實際溝通及與最後確定的過程累積了不少的經驗,分享給對於Airbnb 抱持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朋友們。

以下是網站的主頁面,輸入目的地及時間還有人數就好。注意人數要正確,因為很多屋主會按照人數不同而算不同的費用。

旅遊住宿 短租房 渡假公寓 Airbnb.jpeg        

搜尋結果會有很詳細的說明。這時候可以透過更多選項選擇更適合自己的住宿要求:譬如只是要租一間房間或是一整間房子!由於這一篇是2015年更新版,特別把改版前的頁面一起放上來給大家看看。  

airbnb4    

 新版的介面更流暢直覺,不得不說國外的網站設計還是領先亞洲啊:

巴黎旅遊住宿 短租公寓 Airbnb2.jpeg  

接下來的操作就不多介紹了。我要提供的是一些你可能沒想到或是不知道的技巧。

 位於Lijiang的麗江豪华复式城景套房(独立浴缸、露台)2.jpeg  

位於Lijiang的麗江豪华复式城景套房(独立浴缸、露台).jpeg

有關與屋主的溝通

1. 建議所有新手要仔細看屋主的評價。評價數多的不代表他(她)的房子就好。屋主可以選擇要不要把過去房客的星等評價公開,所以在遇到沒有星等評價的物件要仔細閱讀每一個前房客留的評價。值得注意的是,若過分強調屋主人多好多體貼的,而沒有在房子本身上多琢磨的,可能就代表房子沒有照片上看起來的那麼好,但又有鑑於屋主人很好,大部分房客都不會留很不好的評價。艾莉先前就是沒注意住了一間很貴但又差強人意的房子,唯一值得頌揚的事是主人很好...

2. 畫面顯示的金額其實是有某些程度上的議價空間。房客可以透過訊息探問屋主是否願意給一些discount。通張如果住的天數夠多(一週以上)就很有機會試探屋主。試探的技巧要自己拿捏,講的太低,屋主可能會一氣之下馬上回絕。不明白表示,又可能會讓屋主只給你去零頭整數算。一般來說,我會建議大家若住一週以上,就可以禮貌性的問屋主是否可以提供10%左右的折扣。這對於一週要USD 1000的租金來說,禮貌性問一下搞不好就省了台幣3000元,何樂而不為?訊息可以透露你多们欣賞他們的房子,多麼嚮往住在這樣的房子裡面等等句子增加屋主對你的好感,間接考慮給你Special ! 

3. 自我介紹的部份請放上照片,沒有照片的檔案,屋主可能不會喜歡。試想今天是你要租你住的地方給陌生人,你沒看到任何有關於房客的照片你放心嗎?

4. 自我介紹多寫永遠比少寫好。多多介紹自己的背景,讓屋主更了解你! 還有就是連結自己的Facebook,這麼小的動作其實就是讓房東知道這不是假帳號,某些層面上也提供了一定的可信度。

5. 如果你實際上有兩個人要住,就不要說只有一個人,如果被發現,不僅會留下壞印象,也非常可能會被要求要補上差額。若真的都是預算問題,誠實的跟屋主討論你的預算問題,通常屋主都還是會通融的。屋主的心態是,只要你讓他放心,價格是其次問題。

租屋與取消

1.由於Airbnb收取的租房手續費6~12%不等,若再加上屋主收取的清潔費,其實是一筆可觀的數字。也因此租長期比較能夠攤平手續費與清潔費,若只打算住一兩天晚上其實選擇飯店可能比較實惠。Airbnb對房東則會收取約3%的房東服務費 (所以越來越多房東會變相的利用清潔費去補回被Airbnb收走的房東服務費啊!!)

2. 我遇過不少網友反應他們直接訂房,明明房間是空的,卻被房東通知那段時間不能租阿什麼的而取消。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不管刊登的民宿是否標榜可以直接訂,最好都是先發訊息給房東禮貌性詢問。畢竟房東租房也是要看感覺的,事前溝通好比事後訂好才被取消要處理後續退款輕鬆的多了。如果已經刷卡成功,卻因為房東退房,房客還是可以拿回原本的服務費的。現在的Airbnb已經有中文客服了,所以有問題也不用擔心要像艾莉以前還要打越洋電話才能解決問題 。

3. 只要預定成功,且屋主一同意房子租給你,信用卡刷卡付費馬上就會被扣錢。一定要看好屋主的取消規定,如果是嚴格,可能即使一個月內取消都有可能會大部分的錢拿不回來。另外就是目前airbnb不支援paypal付費,所以都是用信用卡喔!

位於巴黎的Le Marais Romantic.jpeg

位於約克的 The Limes Detached Georgian Villa.jpeg  

Airbnb上有許多很棒的民宿,文中的照片也都是艾莉的口袋收藏名單,艾莉通常喜歡一次租整間,價格也通常落在200~300美金上下。一樣的錢拿去住飯店,了不起就是進門時有個Doorman拉門鞠躬,再來就要回到冷冰冰的房間了!有幾次我反而事先看到很棒的民宿再刻意找適當時機到當地玩,住民宿反而對我來說變成旅行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先前艾莉也有發生過到的當天被房東放鴿子這種誇張的事,下次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當下與事後的處理。旅行中大小意外總是難免,雖然當時可下可能傻眼腦中一片空白,不過到現在想起來還真的覺得是很特殊的經歷。

2016.08 補充:另外請記住更改訂房永遠比取消訂房還便宜。因為只要是房客自己取消租屋,airbnb的手續費是絕對拿不回來的喔!

 

使用折扣碼Airbnb可現抵美金55元 (租屋現折台幣約1750元,使用此連結出租再賺美金70元)

 

注意!艾莉已搬家囉
喜歡艾莉文章的朋友們如果想閱讀其他airbnb住宿分享或是世界各地旅遊筆記,歡迎到規劃更完善的艾莉邊走邊聊官網走走喲~ www.wandertalks.com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