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31.JPG  

那是在我還在美國念書時,有一次在舊金山著名的法國餐廳 Gary Danko見識到真正好吃的舒芙蕾蓬鬆細緻的口感,那口感比任何的慕思還輕盈,像是咬下一口軟綿綿帶了香草味的空氣。原來一道精緻美味可口的甜點真的會給人初戀般深刻的記憶。從此之後,我追尋舒芙蕾的人生就開始了。而瘋狂的執著也在去年的巴黎之旅達到顛峰。

源自於法國的舒芙蕾 Soufflé大約在18世紀末時才有比較詳細的記載。「Soufflé在法文指的是「蓬鬆地脹起」,也就是形容打勻的蛋白在烤箱中膨脹過程後呈現的樣子。由於幾年前看TLC在介紹巴黎時,特別介紹到主持人私房口袋名單上推薦的Le Soufflé 」,這間不知道上過幾次「米其林」還有「ZAGAT」等一流美食評鑑的舒芙蕾餐廳,那時就記下來到巴黎時必定要拜訪一下。沒想到原來餐廳的位置就在杜樂莉花園旁,羅浮宮走路5分鐘左右的距離。

到的時候是剛過下午4點,餐廳馬上要休息準備晚餐。穿著整潔的經理打開門告訴另外兩位慕名而來的饕客晚餐的訂位已經滿了,我趕緊上前問經理:「那我可不可以現在進去吃點心就好?」。經理大概看見了我眼中閃爍的星星,被我的誠懇的誠意打動。想了幾秒後,他便領我進門,讓我自己選了一張桌子坐下來。整間餐廳只有我一個人。

 

1961年創立的「Le Soufflé 」是一間只提供舒芙蕾的餐廳。不管是前菜、主菜、或是甜點都皆是以舒芙蕾為主,配上甜鹹不同口味的醬汁或配料,一道舒芙蕾可以變化成幾十種不同的吃法。餐廳裡只有我一個人,窗簾半掩的窗外偶而傳來路人匆忙的腳步聲。餐廳的地點在精華地帶,不時看到巷子內有高級車停下來,司機開門讓衣著正式的貴婦們下車。我後來想到由於這間餐廳的地緣關係,這條看似普通的小巷應該充滿了無數的豪宅與無法想像的上流生活。

IMG_4683.jpg

我點的是店內最有名的橙酒舒芙蕾,製作需20分鐘。甜點上桌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你有看過跟手掌一樣大的舒芙蕾嗎?!上層烤到微焦的咖啡色,蛋白膨脹到極致的舒芙蕾在服務生的托盤中像個雀躍的小女孩開心跳動著。服務生直接將一整瓶的橙酒放在我的桌上。「我先幫你倒一些,等一下你想加多少再斟酌就可以了」。橙酒穿透輕盈的舒芙蕾,我好像聽到它在對我正式宣告:「你終於有榮幸可以享用我了!」。

IMG_4685.JPG

法國菜一道一道上是有原因的:當你的面前只放上一盤菜時。你便會認真的去端詳擺盤、專注研究它的色澤 、細心品嚐舌尖剛碰觸到食物的味道,以及咀嚼後味蕾的改變。如果你需要一些想像畫面形容當下的感覺 - 大概就像動畫料理鼠王」電影裡,鏡頭由喧鬧的巴黎街道上帶進高級典雅的餐廳裡,看到嚴苛的美食評論家因食物出乎意料的美味而瞪大雙眼並流露出許久不見的滿足那樣!

IMG_4684.JPG

雖然一客舒芙蕾比我在brasserie裡吃的一頓飯還貴,但那當下一個人享受的回憶至今我都忘不了,這樣說來,妳也會同意一切都是值得的吧!

 

Le Soufflé

36 Rue du Mont Thabor,

75001 Paris, France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