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561

如果到山水甲桂林的陽朔,不到遇龍河請船伕滑個竹筏,只能說可惜了!原因是因為 1. 遇龍河上漂的竹筏是居民們沿襲幾百年前相同作法的竹筏,在河面上漂流別有一番滋味 2. 遇龍河素稱「小灕江」 。如果用「大家閨秀」來形容灕江壯闊的山水,遇龍河彷彿觸手可及的岸上風光則是小家璧玉」的美麗 3. 遇龍河看的到龍 (我胡說的,大家千萬別當真!) 

大概是因為遇龍河名聲太大,這幾天不只外國觀光客多,中國來自其他省份的觀光客更多。遇龍河漂流是個熱門行程,船伕見有商機,碼頭兩側停滿了竹筏。怕晒或是被雨淋的旅客,竹筏上還插上了廉價的大雨傘。

DSC07331

給我們撐筏的船伕長得瘦小,十足南方兩廣一帶的樣貌。原本船伕大概只想安靜的撐船,不過由於我是個受不了身旁的人不說話,我硬是要找話題與船伕聊。我跟H都愛喝啤酒,看到河邊有小販在竹筏上賣當地的烤魚與啤酒,就請船伕靠邊讓我們買個印有灕江山水的灕江啤酒。在河上飲酒作樂正是此行目的!小販說烤魚都是河裡捕上來的,本地味十足。不過由於我更期待回餐廳吃當地著名的「啤酒魚」,因此笑笑就說:「不了」。小販賣不成烤魚,就說:「不然你們也請師傅喝一瓶啤酒吧!」,喝酒這種事本來就是人多才好玩,雖然小販的價格比餐廳還貴上一倍,我們也就不計較了。不過船伕很有工作責任感,拿了酒瓶就放在腳邊的竹筏上,只說:「划船不喝酒,下了船再喝!」

DSC_2556

 

如果要說世界上哪裡最適合陰天,我大概會不假思索說出「桂林」。這裡的山水,適合中國墨水裡深淺不一的黑。在這裡,彩色的世界其實無法表達鄉愁的感覺。遇龍河的水不深,所以船伕只需要撐著長蒿抵著竹筏下茂密的水草,便可輕易前進。

DSC07365

河兩側的腹地是由石橋連結。我納悶的是,怎麼橋上有人拿著魚網也不放入水中,就讓魚網掛在河面上?這樣捕的到魚嗎?沒想到經過魚網時,船伕很自動的放了50元人民幣在網中!「過橋還要付錢啊?」我驚呼的問。「是啊,每艘竹筏過去就是50人民幣,公安就在旁邊看著呢!」這不是官商勾結,明目張膽的搶劫嗎?船伕告訴我,橋上那幾個公安就是在確定每個船伕都有付過路費,這種事投訴到上面也沒用,因為是擋人財路啊!船伕只能乖乖付錢。當然我們都明白這錢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想必如果沒有這些過路費,我們遊河還可以更便宜吧?

DSC_2558  

DSC07363

遊河的行程到底時,船伕會將竹筏滑上一個約一公尺高的迷你瀑布,從瀑布上滑下來,有點像是主題樂園裡的「火山歷險」,但是驚險程度是嬰兒等級的感覺。總之,這樣的畫面一定會被不遠處的相機捕捉下來。接下來你知道,船伕會把帶到取照片的地方買紀念照。因為照片還算便宜,我就隨便選了一張,果然瞥見船伕從攝影師手中拿了一張鈔票放進口袋...

DSC07352

最後我們返回到碼頭時,師傅停好竹筏把我們送上岸時。我才發現我們送給船伕的啤酒早不見了!我合理的懷疑啤酒應該被送回到賣魚的小販,準備賣個下一對遊客。「也請師傅喝一瓶吧!」我已開始想像小販兜售的樣子...那些烤魚,想必也不是本地抓的吧。

遇龍河上,不管是正大光明的要,還是偷偷地進行,到處都要留下買路財。

遇龍河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