灕江  

大陸的桂林與陽朔對許多人都不陌生。跟著旅行團,必走的行程一定少不了參觀五色燈過度裝飾的桂林鐘乳岩、一早從桂林出發南下陽朔的遊漓江、晚上再帶你去看張藝謀第一部水上大型表演劉三姐。跟著旅行團,舒服悠閒的欣賞漓江兩旁的山水,如同山水畫般的景色美的讓人感動。我沒選擇跟團,回來台灣後,仔細想起來才發現漓江的山水已經在腦海中模糊了起來,反而是那趟從興坪古鎮坐回陽朔深刻的搭車經驗在腦中就像是墨水濺在宣紙上,逐漸擴張。

任何像我一樣有勇氣過年到大陸遊玩的人都值得被嘉獎!首先,住宿機票的價錢漲三倍是正常的。但是最可怕的是見識到比非洲肯亞動物大遷徙還要壯觀的春運人潮湧進各個景點,這比草間彌生的任何作品還要更讓人容易產生密集恐懼症。

陽朔

楊朔的觀光業的興盛大概已經到了顛峰了 – 如果你想要的話,只需要隨口問問幫你上菜的餐廳小妹該去哪玩哪坐船,她大致上會跟你說她的叔叔就是船伕,哥哥剛好是司機。把你專車送到目的地,還要給你一個好價錢;走在路上,總會不斷有大嬸上前搭問需不需要幫忙安排行程。「給你安排行程我還叫什麼背包客!」我心想著。旅行當然是要深入當地才好玩啊!我與H很快便達成共識我們要入境隨俗自己想辦法!

我們確定了要到楊朔外約一小時半車程的興坪遊江,有個特別原因也是因為人民幣二十元的圖案就是取這裡的山水景,中國名勝如此多,能雀屏中選印在人人最愛的鈔票上可見其重要性。我們徒步走了40分鐘到陽朔汽車南站,上了一台老舊的中巴後就隨著其他乘客出發了。奇怪的是,原本說是直達中間不停站的車,卻走不到5分鐘便停了下來載客。原本是左右兩排的座位到最後司機竟開始發放小板凳 – 就這樣車上自動多了一排坐板凳的乘客。

陽朔與興坪的中間,仍看的到許多經濟條件仍停留在農村階段的房屋。車上大約有一半的人會在中間下車。大多數的房子沒有裝上窗戶,只是磚塊砌的牆上留了一個口。從車上看進屋內是漆黑一片。偶而會看到幾個穿著粗布衣的老先生們站在房屋外搬著柴或是聚在一起聊天之類的。「不知道他們平常都聊什麼呢?」我心想。大部份房子破舊的程度讓我忍不住懷疑也許裡頭根本沒有人住?

車子走走停停總算到了興玶。過年人多是預料中的事,今天的興玶很熱鬧,我與H走到了江邊,找了個正在整理竹筏的船伕,講好價錢就準備出發了。( 當然如果沒行情的話,來到這還是會被坑的。一般竹筏酨四個人一個人大約人民幣70元左右一小時,春節難免加價最後談成的價錢是人民幣250元只載我們兩個人 )。

 

IMG_6732  

漓江因為深又大船多,因此不同於遇龍河上的竹筏,興坪遊江的竹筏都是上了馬達的。馬達在身後隆隆作響,我得承認有些煞風景。我跑這麼遠來不就是為了感受一下唐代王昌齡和李商隱在江面上作詩的閒情逸致嗎?好在,在船伕告訴我們面前就是人民幣二十元風景圖時,我心中些許的不悅很快就像山頭的烏雲,煙消雲散了。

DSC07445  

灕江

另一個從興坪出發的景點就是九馬画山,顧名思義這山面應該是看的到九匹駿馬。我從遠或近,從左到右怎麼看,卻怎麼都只看到三匹馬?顯然我還不夠有想像力。

如果一直繼續往北走,我們其實可以從興坪一路北上沿著江回到桂林的,不過事實上當地目前還沒有安排這樣的路線,我想應該是因為逆流而行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所以沒有船隻這樣安排吧?

灕江沿岸的幾個碼頭邊總會有幾個阿婆們纏著遊客們買頭上戴的花圈。我嫌花圈醜不想買,不過最後阿婆使出可憐計,H掏出五元硬是買一個要我戴上。好笑的是,原本我自以為聰明想說戴在頭上,其他阿婆們知道我已經買了就不會再嘗試兜售,沒想到另一個阿婆笑臉盈盈走過來就說:「你那個花圈不好看,買我的漂亮些吧!」我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對我銷售,差這麼一點我就要掏錢出來了!

違法的公車司機與賣花圈的阿婆讓我見識到大陸人做生意的思維果然是值得我們學習:沒有什麼是太離譜不可能的!你臉皮夠厚就有錢賺!

DSC07482

快加我一起來大聊旅行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