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123.JPG    

廣州現代建築很多,不過修補保存良好的歷史景點也不少。我自己很喜歡"陳家祠",坐地鐵出陳家祠站沿著種了法國梧桐樹的馬路走不到5分鐘就到了。

陳家祠又叫陳家書院,是在1888年時由廣州72個縣的陳家宗親所集資興建的宗祀。這個宗祀除了給陳家子弟們祭祖外,也是當時子弟們學習的書院。

由於我本身不是個細心的人,因此看到細膩如針雕般的木門或是磚雕總是覺得這樣的工藝是藝術表達的一種極致。

DSC06096.jpg  

廣州陳家書院

按照維基百科的意思,陳家祠是集嶺南歷代建築藝術之大成的典型代表。包括前院、西院、東院及後院,佔地15,000多平方公尺。由9座廳堂、6個院落、10座廂房和長廊巷組成,前後左右都是嚴謹相對稱。建築中心是高達14.5公尺的中進主殿「聚賢堂」,也是當時放置排位的地方。據說最興旺時,陳家祠堂放置了超過兩萬座排位,可惜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破壞到僅剩兩座。文革時書院也被嚴重破壞,後來還成一度變成印製毛語錄的印刷廠。好在後來中國知道保存文物的重要性,儘可能地修復的大部份的古蹟。

DSC06106.JPG

石雕

  DSC06113.jpg

我特別有興趣的是長廊上的柚木屏門雙面鏤雕,聽了解說後就看得出來原來上面雕有歷代歷史故事和民間傳說「三顧茅廬」、「赤壁之戰」等20幅木雕。中國文學家郭沫若曾於1959年造訪陳家祠並賦詩讚美:"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果然造世界,勝讀十年書。"

 

陳家祠  

人的修養,相信在藝術與文學的陶冶下總是會潛移默化的。今天的廣州仍充斥著許多外地人口。也許太多人只顧著賺錢,還找不到時間仔細欣賞這些中國文物之美。不過好在保留下來了,就像義大利的比薩斜塔一樣會繼續佇立在那善盡它教育人心的職責!

DSC06105.JPG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