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si-阿西西-義大利-聖方濟修道院08    

能開著FIAT的小車在一片遼闊的義大利平原及山坡上的酒莊還有山城中奔馳大概是我對義大利最嚮往的一件事了。沒想到,這夢想有一天就真的實現了!我不禁想起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Epicurus說的這句話 "不要因過度渴望你還沒有的而忽略你已擁有的。要記住一點:你現在所擁有的正是你曾經一心渴望得到的"。 我從來就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人,雖然不住在豪宅裡,出門也沒有雙B代步,我的生活卻逐漸實現著我自小連想都不敢想的那些夢想。

第一次到義大利自助時,我選擇走"觀光客景點",一路從北邊的米蘭,沿途經過了比薩、佛羅倫斯、威尼斯、羅馬、龐貝古城、還繞到了阿瑪菲Amalfi的Capri卡布里島去看藍洞,十足的新手義大利路線!隔年再重回義大利,我則選擇了中部的翁不里亞(Umbria)作為主要的行程。

阿西西(Assisi)會這麼有名,實在是因為這個被玫瑰色古城圍繞的中世紀古鎮與天主教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城裡最有名的就是聖方濟各亞西西教堂。其實按照名稱翻譯,應該是要叫做聖佛朗西斯科教堂(San Francesco),不過因為這個教派中文翻譯普遍稱作"聖方濟" (更多有關聖方濟阿西西的介紹),所以文字上也就統一了。這個教堂很明白的就是以來自阿西西城的天主教聖人阿San Francesco聖方濟命名的。聖方濟在宣揚和平相處與忍耐的教義上在當時13世紀時就得到羅馬教廷的認可及支持。也許是因為這層特別的友好關係,所以在1997年阿西西發生大地震後,教堂拱頂上方大面積的壁畫被震落,因而被迫關門修復兩年的期間,梵蒂岡教廷提供了必要的援助,否則以義大利本身政府的經濟條件來看,只能先把碎片包起來以後再說了!

據說當時有12萬片的碎片被貼了回去,你們能想像12萬片是什麼樣子嗎?一個1000片的拼圖我看大部分人都拼不出來了阿!

13世紀的聖方濟教堂是由上下兩個教堂組成的。像這樣一個教堂蓋在另一個教堂上在義大利其實不算罕見。阿西西不遠的西恩納Siena大教堂也是如此。從上方的教堂走進去後,自然是可以通道下面的教堂的了。特別的是,明明兩個教堂連在一起了,從外觀卻完全不同。

Assisi-阿西西-Basilica of San Francesco d

延著五公里玫瑰色的城牆內,阿西西到處是古蹟。雖然因為半宗教半觀光的原因讓這個山城變得多少有些商業化,沿途總會看到許多紀念品店販賣著相同的彩繪餐盤或是十字架項鍊。

阿西西若只玩半天肯定是不夠的,我過度懶散悠閒的步伐在城裡走了一下午果然最後就沒時間到山頂上的城堡看看。不過即使是在城門附近的市政廳也是有許多值得佇留的景點。建於西元前一世紀阿西西米涅瓦神廟遺跡 (Assissi-Temple of Minerva) 就是一個明顯雖與周遭其他建築物不和,但反而成為一個特色。雖然比起萬神殿,Mineva神廟顯得迷你許多,雖然神廟後來內部改建為聖母瑪利亞教堂,不過外觀上典型的山形牆與六柱柯林斯柱經過兩千多年仍顯屹立不搖,見證了神廟的磅礡氣勢。

Assisi-阿西西-義大利-Minerva04  

Assisi-阿西西-義大利-Italy-艾莉  

不遠處的的聖嘉勒教堂(Basilica of Saint Clare)則在14世紀時則在北面被加上了當時盛行的飛扶壁(Flying Butress)。聖嘉勒教堂的建築在我看來比巴黎的聖母院Notre Dame的飛扶壁穩固多了。

Assisi-阿西西-San Pietro-義大利03

延著坡蜿蜒而上的小徑兩旁其實都還住著人家,不難想像幾百年前城裡的人們也是走在同一條路上,對著半開的窗戶後的左鄰右舍說笑吧?

Assisi-阿西西-義大利08

Assisi-阿西西-義大利-艾莉-05   

Assisi-阿西西-義大利07

Assisi-阿西西-義大利01

 

經過了幾個世紀後,阿西西仍然保有聖方濟教義下的簡樸與純真。也許是城外綿延數里讓人心曠神怡的平原,也許是宗教聖地的力量。我的心,在這裡很平靜很滿足。

延伸閱讀 Tuscany托斯卡尼。豔陽下的民宿

延伸閱讀 Chianti葡萄酒區。入住12世紀教堂改建的義大利民宿!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