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547 

"來我家喝一杯咖啡吧?" 老婆婆這樣對著我跟安妮說。

米蘭是我安跟妮到義大利的第一站。在周遭朋友都告訴我們米蘭是個不用花太多天的地方後,我們決定只花兩天在這。事實後來證明,米蘭真的兩天就可以走完的城市。會這麼說,實在是因為米蘭除了幾個有歷史性的古建築外,其他多是稱不上漂亮的單調現代建築。

米蘭主要有三個景點: 1.米蘭大教堂 Duomo   2. 艾曼紐二世拱廊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也就是Duomo旁邊的豪華購物走廊)3. 史卡拉歌劇院 (Teatro alla Scala))

 我們住的飯店剛好在第一區邊緣外的地鐵黃線Repubblica上,到大教堂Duomo是個可以選擇搭地鐵10分鐘就到或是也可以走路30分鐘的距離上。我是個愛走路的人,所以成功說服安妮走遍米蘭(後來事實證明,即使米蘭很小我們還是決定大多度時間搭地鐵省時間)。我們說好,一路上我們都要瘋狂的吃gelato跟喝咖啡。因此這30分鐘走走停停的路上我們也吃了冰淇淋喝了兩杯咖啡。

IMG_1657    

原本我跟安妮就沒有計畫在米蘭待很多天,畢竟能逛的東西不算多。除了米蘭大教堂附近的廣場邊上的主要逛街區外,附近連接的Via Della Spiga也是一整條名牌店。我跟安妮就這樣胡亂在米蘭走,直到我看到了一棟約4層樓高的米白色建築。我停下來是因為門外清楚標示著Dolce&Gabana還有其他牌子的showroom,看到實心理想著"等一下會不會看到Andriana Lima之類的超模走出來咧!" 我們在門外開心的拍了幾張照後,慈祥和藹的老婆婆走到了我們旁邊,開心的比手畫腳問我們是不是要上去?(上去哪?showroom嗎?)。被邀請時,我跟安妮有點錯愕,不確定是否應該跟著老婆婆上樓(心想該不會等一下一上去就永遠回不了家了吧...),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跟安呢決定上去瞧一瞧。

P1010519

P1010520 

(這時候剛結束6月南法的旅行,我差不多跟個菲律賓人一樣黑)

P1010522  

電梯小的嚇人,如我要我形容電梯大小,差不多就是只能塞下我跟安妮加老婆婆就滿了。(這電梯要是在美國應該會被告歧視胖子吧?)不過歐洲到處是小電梯,不禁讓我思考是電梯的緣故所以歐洲人不敢吃太胖還是因為歐洲人本身就瘦所以電梯實在不需要做大呢?總之,最後老婆婆帶了我們到了頂樓她的家裡。我跟安妮想著"天啊!老婆婆會不會太幸福,住在這樣一條金華地段樓下全是大牌子的showroom"。來開門的是老婆婆的管家,老婆婆吩咐了請他準備咖啡及餅乾。我們就這樣做在老婆婆家裡開始比手畫腳用著老婆婆極生疏的英文與我們完全聽不懂的義大利文溝通。後來我們才搞懂,原來老婆婆是個詩人兼畫家,早年時曾因為失去愛人而精神大受打擊,好幾年都無法正常生活。其中一本詩集就是在抒發她對這一段過去的描述。老婆婆很好的給了我跟安妮各一本中文版(是的,老婆婆的詩集被翻譯成十多國語言所以我們也就開心的拿了兩本繁體版)。

P1010528

IMG_1640

從老婆婆的家陽台可以看到的米蘭大教堂,我們想想也是該時間往教堂移動了。原本還擔心著老婆婆會不會拉我們吃中餐,要是盛情難卻可怎麼拒絕的了呢?沒想到老婆婆其實也找有午餐約會了,只是單純的想請我們上樓喝杯咖啡。這真是讓我見識了真正義大利人的熱情了!

我跟安妮接著前往米蘭大教堂,這座從1386年開始歷時將近六個世紀年才完工的大教堂,也因為建築藝術不斷的演變因此融合了歌德(Gothic),新歌德(Neo-Gothic),新古典主義(New-Classical),及巴洛克(Baroque)。教堂是免費參觀的,這著實讓我很驚訝,因為在大多數義大利的教堂及美術館裡都是要收費的,而且門票通常要8~15歐不等。在這邊也順便提醒大家,出國記得帶學生證,雖然無法免費,但少個幾塊錢總是可以的。 另外要記得,義大利的眾多教堂是不允許短袖短褲進入的。要是沒有準備好,只能就近在教堂外的小販或是艾曼紐二世拱廊旁的H&M趕緊買件可以符合規定的衣服了! (想必這家H&M有很多這樣的額外收入吧!)

IMG_1645  

 上圖為艾曼紐二世拱廊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P1010558

米蘭大教堂既然是免費的,當然我們也就很樂意的租了語音導覽,只不過語音導覽到了下午5點後便無法在教堂內租處歸還。由於租導覽一定要押證件,而我們是趕著第二天一早就要搭火車離開,因此我知道除非讓我拿回證件,否則我是不會離開教堂的。就這樣在裡裡外外問了超過4個警衛,3個工作人員後,最後終於問到好心願意幫助我們的警衛(所以遇到問題還是要多問幾個人才行,總是有人有辦法的阿!)。因為教堂已過了參觀時間,因此幾乎裡面已沒有什麼遊客,警衛帶我們穿越了不對外公開的長廊走進一間房間。一進門時,只見約莫7.8位的主教們正在穿著長袍做稍晚彌撒的準備。我不得不想,這還真是因禍得幅,讓我有機會參觀到這一般遊客看不到的景象。最後當然是很順利的拿回了證件,開開心心的離開教堂。總歸來說,米蘭待一天是綽綽有餘了!

P1010618    

P1010585

P1010618    

 

米蘭大教堂的晚上則與白天完全不同。洗過的白石磚讓整個教堂看起來不切實際。 這個米蘭最熱鬧的廣場,果然名不虛傳。

P1010680

P1010653  

圖上為教堂旁的艾曼紐二世拱廊前,一樣越夜越美麗啊!

Screen Shot 2013-12-02 at 4.54.32 PM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