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C subway  

「外國的男生都好有紳士風度喔!他們是不是都會幫女生開門,拉椅子?」

這個問題我被問過好幾次。我在台灣的一些女生朋友們都問我台灣男生跟美國男生有什麼不一樣?很多都覺得在國外受教育的男生就是比較好。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所以很多台灣女生一心就想著找個外國人或是ABC來當男友,當老公。

有關於開門、拉椅子這些事其實是真的。我剛搬回來台灣時,常常被門打到。原因是因為在美國,走在前面的男生(不管認不認識你),他們一定都會幫你拉門讓女生先走過。回台灣後,卻常常忘記台灣男生沒有這個習慣,所以我常迎面直接撞到門。(我在這並沒有要批評的意思。這就好像在台灣,人要讓車走; 但在美國,人永遠比車大這件事。這完全是因為文化不同造成的差異)。拉椅子雖然比較常發生在約會的橋段裡,但這些從小灌輸在他們腦海裡"男生就應該要有紳士風度做這些事"會使他們即使到60歲,還是養成這些習慣。我稱這叫做"紳士風度"。

如果要我平心而論,我覺得很多台灣女生可能會沒有辦法接受美國男生的想法。也許是整個社會文化的影響,許多台灣女生看起來似乎太柔弱了些,需要人放在手心上捧著,呵護著。當然台灣許多男生也喜歡這樣照顧自己的另一半,總是有辦法在自己已忙碌不堪的生活中,努力擠出可以接送女朋友上下班的時間。又或是在半夜還可以在女生一通電話通知後,趕緊在夜市還沒收攤前買碗綜合豆花送到女生家裡。走在路上,女生的包包大概都是男生在幫忙背。台灣的男生,真的很體貼。

如果一個女生希望未來老公是這樣的人,那麼國外長大的男生可能會很不適合她。儘管大部分的國外男生就跟台灣男生一樣,總會認為自己應該要負擔起養家的重責大任,不過他們也會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個能夠共同分攤家計的對象。他們不會想找一個公主來作伴。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認識到哪一個在國外長大的男生會願意幫女生提包包的(當然啦,包包很重,女生提不了的情況例外)。他們也不會接受女生任性的對他們做出無禮的要求。但是我也不認為這樣就叫做不體貼,我只是認為沒必要讓男生做不屬於他們應該做的事情。互相尊重在他們認知的感情裡是非常重要的。也許是因為雙方都秉持著互相尊重及平等的關係,所以也不太會有"誰欠誰比較多"或是"他以前都會幫我做這做那,現在都不會了"的問題。

寫到這裡,我赫然發現今天的專欄比較像是兩性專欄。不過這也確實是我長期在美國居住所觀察到的兩地男生的差異。
我想我真正倡導的是 -

男生們,從今天起開始幫女生拉門好嗎?不管她是不是你女朋友!! 像這種外來的好習慣,台灣男生是不是也可以學起來?
女生們,從今天起請不要只要求男生單方面的付出。都是他在疼你,誰來疼他?未來的小三嗎?

SONY DSC

 

圖片攝於美國紐約地下鐵巴黎花市

Screen Shot 2013-11-17 at 8.14.49 PM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