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DSC

在法國,如果會去里昂(Lyon),沒順道去附近的霞慕尼(Chamonix)欣賞一下阿爾卑斯山裡最高的白朗峰(Mont-Blanc)那實在太可惜了。身為一個盡責的遊客,我在排歐洲自駕行程時,即使從南法亞維農一路開到霞慕尼要花上5個多小時,就決定有必要重遊這個世界知名的旅遊勝地。

 

 

 

 

chamonix

霞慕尼冬天是滑雪勝地,到夏天則變成登山露營者的天堂。我們到了霞慕尼後,深知要是沒搭乘搭纜車前往海拔3842m的南針峰(Aiguille du Midi)一覽白朗峰的壯麗景觀 ,幾乎等於到了鼎泰豐沒點小籠包的意思一樣。我打定主意,第二天一早就要搭上這般纜車。哪知道,隔天起床,我差點下巴沒掉下來 – 迎接我的是陰霾的陰天,高一點的山群幾乎都消失在雲霧裡了!

chamonix

「這種天氣上去南針峰大概也看不到東西吧?」飯店那位好心的服務人員提醒我。 「來回一趟也要50歐元,不如你們去勒布雷凡峰吧?雖然可能也看不到什麼,不過起碼只要半價就好了!」

什麼?我來就是想上南針峰啊! 我滴咕了幾聲。只好往勒布雷凡峰(Le Brévent)的纜車方向走去。到了售票亭,售票小姐不斷跟我們推銷可以在霞慕尼景點區裡的一日卷。「如果只是要去南針峰,來回就要50歐元。這一日卷只要54歐元,你們可以搭所有開放的纜車,還可以搭小火車去看冰河,很划算的!」我真不敢相信,在這種鳥天氣下,山都看不見了,她居然天真的認為我會乖乖聽她的話? 但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我不假思索馬上刷卡買了兩張。「不是說上去也看不到白朗峰嗎?幹嘛還買一日卷?」艾莉媽在一旁碎碎念著。「有冰河啊!很了不起的,來這不看這怎麼可以?」我一邊為自己倉促做決定感到擔心,一邊還得裝出"請相信我,我是專家"的自信。 我真怕今天往哪個山頭跑都會是白走,雖然後來證明買一日卷是對的。

也許是天候不佳,勒布雷凡峰的纜車只有我與艾莉媽兩人在等候。我們必須換兩班纜車才能到達頂峰。好在我們上去時,天氣似乎轉好一些了。到了Le Panoramique餐廳,透明玻璃外一望無際的美景簡直讓人窒息。

勒布雷凡峰

SONY DSC

SONY DSC

餐後我們坐小火車到冰河(Mer de Glace)大約只要20分鐘左右,火車上載著登山客與遊客就這樣前往可以一窺冰河的Le Montenvers車站。因為全球暖化現象,世界各地的冰河都有逐年退縮的跡象,在這裡,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原本應該是更宏偉的冰河,如今只剩部分可見。雖然已接近六月底,這天的天氣異常的冷。遊客不多,我們卻看到許多在車站外準備裝備的登山客。這麼冷的天氣,他們居然還打算沿著冰河遺跡,往更深的山谷區裡走。從瞭望台上可以看到如螞蟻般迷你的登山客在最遠處移動,我真想知道,山的另一邊又是如何壯闊的景象呢?

冰河

SONY DSC

 

即使知道上去南針峰可能什麼也看不到,反正票都買了。我們便趕了最後一班下午5點上山的纜車。這時天氣眼看更壞了,抵達了位在3777公尺高的終點站,纜車門一開,凜冽的冷風隨即迎面吹來。山下的溫度應該還有10度左右,山上卻已經是零下十幾度了。看著陣陣往我們吹的白色煙霧,我有種以為我其實是在一個巨大冰庫裡的錯覺。沒錯,那些白煙就像是你每次打開冷凍庫時,不斷送出來的冷風。我一邊打著冷顫,一邊還是堅持要走完播放霞慕尼的歷史及曾經挑戰過這邊的登山者,滑雪者,還有攀岩者的放映室。

明明是下午5點,山上的情況很糟,我卻還是看到幾個登山者在洞口檢查裝備穿好釘鞋準備出發。他們是計畫要在山裡待兩個晚上的。「他們瘋了嗎?」我心想,在這種洞口外能見度不到一公尺的狀況下,他們仍然堅持出發。我不禁想到剛才在放映室裡看到那些有關為了實現自我理想而幾個最後回不了家的探險家們….

霞慕尼-chamonix-mont-blanc

我看著他們,心中很是欽佩。挑戰自我的方法有很多種,不見得每個人都選擇向大自然證明自己的能力。每一個人,每天都在用自己的方法求進步。許多不願意離開自己舒適區(comfort zone)的人,不想做自己沒把握的事,也不願意挑戰自己的極限,因此無法進步。台灣這幾年,流行"小確幸",對人生要求不多,只要新的餐廳有吃過了,電視上報導熱門景點去過了,似乎人生就得以滿足了。當然,從另一方面想,這樣叫知足。只是 人若不登高,又如何能望遠去見識到一般人無法體會的意境呢?

hiker


檢視較大的地圖 

Screen Shot 2013-11-01 at 1.35.48 PM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