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is apartment copy

**本篇文章亦連載刊登於線上潮流雜誌Fliper Mag

除了浪漫的鐵塔及遊客永遠多到想靜靜觀賞一幅畫都不可能的羅浮宮外,巴黎有幾個特徵:

第一是巴黎的路上狗屎有時跟菸蒂一樣多,第二是巴黎的咖啡廳密集度就像台灣的便利商店密度一樣高,最後則是巴黎人都很瘦,如果你看到稍微大隻一點的,那人八成不是本地巴黎人。

巴黎人很瘦這件事應該不能算新聞了。老實說對於身為身高只有160公分的亞洲女生的我來說,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會對我要在巴黎生活會造成任何影響,直到我住進了在Airbnb上租的公寓…

巴黎一般的公寓多是"乾濕分離",也就是洗澡跟上廁所是分開的。巴黎人注重日常的活動空間,因此通常客廳會相對大許多,需要睡覺的房間則常常是小小一間。但是讓我很不習慣的是,馬桶間很小! 我的公寓雖然有大約22坪,典型法式裝潢配上必備的壁爐及整面的鏡子,即使沒有凡爾賽宮的金碧輝煌,卻也是一間典雅舒適的巴黎公寓。

  DSC09758 copy

但是但是…廁所,卻只有1/3坪不到!我努力在相本裡過想要找一張過住過的幾間公寓裡狹小馬桶間的照片,卻發現一張都沒有!這應該是在我極度灰心之後拒絕承認馬通間也是房子的一份子,所以連拍照都省了。

我曾坐在馬桶上時,發現面前的門與我的膝蓋距離只有5公分左右,洗手臺則是那種長不到20公分,洗手還得先把手向內彎才不會把水灑出來的小洗手台。這讓我感到嚴重的壓迫感,我不確定巴黎人有沒有想過,其實坐在獨自一人坐馬桶上的時間雖然只佔一天中的少數幾分鐘,但那其實是人一天中的黃金時段。根據研究,坐在馬桶上的那短短幾分鐘,常常是人們思創作力最高的時段。總而言之,我得到的結論是,因為巴黎人自己公寓的廁所空間普遍都受到極大的限制,導致於"變胖"這件事是不被允許的! 畢竟,要是連家裡廁所都進不去,那問題真的嚴重了!

再來就是巴黎許多公寓裡的電梯也是小到讓我瞠目結舌。也許是因為電梯多是圍繞著原本旋轉樓梯搭建的,因此在原本樓梯就已狹窄的情況下,中間圓軸空下來蓋的電梯自然也大不起來。以我當時住的經驗,電梯裡最多可以塞下三個瘦子,不過除了大家必須緊貼牆面外,其中還有一個人必須要斜著身才可以。

paris spiral stairs  

也許是因為居家環境的限制下,所以巴黎人必須維持纖細的身型才不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但是我好奇的是,路邊的Cafe或是Brasserie(簡單的小餐館)永遠都擠滿了人。巴黎人熱愛與三兩朋友聚在一起聊天。我曾經一邊吃飯一邊觀察桌旁的巴黎人,無關年齡大小或是性別,他們似乎一張開嘴就無法停止。所以有趣的是,即使餐廳裡聚集許多人,桌上往往都沒有什麼食物。一杯酒,或是一杯咖啡對他們來說就以足夠消磨一下午。社交活動的頻率與個人體重成正比的理論在巴黎很明顯不成立。

paris cafe copy  

點一杯飲料坐在餐廳裡大半天這樣的文化,餐廳們似乎也習慣了。要是把台灣餐廳那一套限制用餐時間2小時的規矩搬到巴黎,恐怕再有名好吃的餐廳也會在兩個禮拜內倒閉吧!

DSC09780  

看看其他Airbnb上其他超法式的公寓

延伸閱讀 (巴黎篇)租個短期公寓,做個巴黎人吧!

facebook oct13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