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er**本篇文章亦連載刊登於線上潮流雜誌Fliper Mag

 

最近有朋友從歐洲玩回來,抱怨起在歐洲水跟無線網路就和鑽石一樣珍貴。讓我回想起來,幾年前去德國慕尼黑出差時,那時的我還沒像現在一樣愛喝啤酒。第一天晚上到了充滿巴伐利亞風格的餐廳,服務生親切的問我想要喝什麼,正當我大聲的說出"tap water, please!(自來水,謝謝!)"時 ,我看到服務生的臉帶了點僵硬及懷疑的眼神,似乎我點的是一杯他們只在傳說中聽過的東西。其實西歐許多國家的自來水都可以生飲,但是在服務生這樣關愛的眼神下,我環顧四周,只見儘管有幾桌的客人桌上也放著水杯,但很明顯是高級的氣泡式礦泉水。原來大部分的人在餐廳用餐時,如果要點水,還是會習慣性的另外點瓶裝水喝。我對於這樣的習慣自然不是很"習慣",畢竟無論是在台灣或是美國,餐廳通常都是會免費提供飲用水。

italy wine 

為了不要誤導這間餐廳裡的服務生,我決定展示台灣人也喝的起氣泡式礦泉水的一面。我立刻告訴服務生「不要自來水了,就給我這瓶上等的2008年份的阿爾卑斯山脈雪水做成的氣泡式礦泉水吧!」我驕傲的準備放下手中的menu,卻瞥見下一欄的啤酒單裡,啤酒一品脫只要3歐元,而我剛點的水卻要5歐元!

接著你們大概可以想像,我當然換成了啤酒,而且在那之後的每一餐,我都點啤酒。慕尼黑可算是個啤酒天堂,許多世界知名的德國啤酒餐廳譬如Hacker-Pschorr,Augustine Keller,Hofbrauhaus HB,Paulaner都來自於此,並在餐廳裡保留了部分的釀酒室。事實上,德國料理肉類居多,所以一邊大口飲用啤酒反而更容易讓人有大快朵頤的滿足感。那一個禮拜,我喝下的啤酒比我前一整年喝的還要多。

即使到了英國, 西班牙或是義大利,也會發覺餐桌上的紅白酒一點都不貴。有了酒的調劑,每一餐我都吃的很輕鬆愉快,吃飯則變成很享受的事情。這大概也解釋了為什麼歐洲人一餐可以耗時3到4個小時!在義大利,許多餐廳知道要一兩個人解決一瓶750ml的酒可能有些問題,因此許多酒莊都有做小瓶(375ml)幫餐廳解決這個問題。

歐洲的大街小巷裡隨處可見飲酒文化,實在是因為酒的取得便宜且方便。因此在歐洲旅行時,真的可以試試看品嚐不同的酒類,搞不好就意外找到自己喜愛的"那一味"。相較之下,台灣許多餐廳與小酒館的酒堪稱為高消費。想將喝酒的平民文化落實在台灣大部分人的生活裡,恐怕得先等這些餐廳老闆們大發慈悲降價先了。

drinking

延伸閱讀 上來喝一杯咖啡吧~在米蘭遇見熱情的老婆婆

facebook oct13  

arrow
arrow

    艾莉邊走邊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